首页 > 政策文件 > 市级政策文件
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津政办发[2005]35号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05-04-29 07:17

转发市科委市财政局拟定的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各直属单位:
市科委、市财政局拟定的《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经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二○○五年六月三日


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级人才引进, 全面发挥科技进步对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引领和支撑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学技术部 财政部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国办发[1999]47号)精神及财政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是市人民政府设立的用于引导本市企业及科研单位吸引优秀人才、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高新技术和支持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项资金。
  第三条 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应遵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国家及我市产业政策。遵循诚实申请、公开受理、择优支持、目标管理、专款专用的原则,确保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规范、安全和高效使用。
  第四条 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来源主要有:
  (一)财政预算安排的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二)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银行存款利息;
  (三)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投资回收的资金;
  (四)其他资金。
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当年未安排的资金结转下年,滚动使用。
  第五条 由市人民政府主管科技和财政的领导同志以及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负责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和审批立项等重大事项。
  第六条 由市科委、 市财政局等部门组成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科委。负责受理项目申报、项目初选和提出评估项目名单,组织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专家咨询委员会对申报项目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进行评估论证,提出资助经费建议,进行日常管理、检查验收和综合统计等事项。
  第七条 由我市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申报项目的整体技术经济评价、立项建议和执行情况、年度评估等咨询工作。

第二章  支持范围、方式与额度

  第八条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支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支持农业高科技成果转化。
  (二)支持国内外拔尖人才、优秀团队和知名科研机构携带技术、资金来津创业。
  (三)支持资源、环保、卫生等重大社会公益性科技工程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
  (四)支持购买先进技术、引进高级人才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支出的聘请专家、委托中介机构等费用。
  第九条 根据申报项目特点, 从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中分别以无偿资助、贷款贴息、资本金投入等方式给予资助。原则上一个申报项目只能申请一种资助方式。资助额度一般为500至1000万元,对提升我市科技竞争能力和产业升级有重大意义的申报项目上不封顶。
  (一)无偿资助:主要用于技术购买费、工程咨询设计费、人员费、试验运行费、大型仪器设备费、科技基建费、国际合作费等的补贴。
  (二)贷款贴息:原则上按不低于银行贷款年利息的50%给予补贴。
  (三)资本金投入:经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批准的资本金投入项目,可由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明确委托有关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进行管理。

第三章 项目申请、审批与资金拨付

  第十条 凡符合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的申报项目,由项目承担单位向办公室提交立项建议书;初步审查符合要求的申报项目,经局级(或区县)主管部门审查后,向办公室正式提出立项申请。办公室随时受理申请,进行形式审查,出具受理通知书。
  第十一条 正式受理的申报项目,应向办公室提交以下材料:
  (一)《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请书》;
  (二)《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有关证明材料(包括成果来源和权益证明、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专利证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经审计的年度会计报表等);
  (三)局级(或区县)主管部门出具的《推荐意见书》。
  第十二条 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专家咨询委员会对受理项目的市场前景、技术创新性、技术可行性、风险性、效益性、申报单位的经营管理水平等进行客观评估、论证,并提出立项建议。办公室审核汇总后报请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审批,一般每季度审批一次。
  第十三条 按规定需要招标的受理项目,通过招标方式确定承担单位。
  第十四条 经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批准的支持项目,由办公室向项目承担单位和局级(或区县)主管部门下达立项通知和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计划, 并与承担单位签订《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执行合同书》。
  第十五条 市财政局按照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批复的资金使用计划,将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及时拨付至项目单位,并负责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与监督。

第四章 项目管理与监督

  第十六条 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承担单位应按照《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执行合同书》的有关条款,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项目法人、首席专家分别承担实施、技术管理职责。引入中介机构推行项目监理制。
  第十七条 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承担单位要自觉接受办公室和监理机构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并按半年和年度向办公室报送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
  第十八条 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完成后, 由承担单位和各责任人作出工作总结报告、技术报告、绩效分析报告和经费决算报告,办公室组织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专家咨询委员会或监理机构对项目进行验收,验收时可对承担单位使用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情况进行必要的审计。通过验收的项目由办公室出具验收合格通知书。
验收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合同计划进度执行情况;
  (二)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
  (三)研究开发取得的成效情况;
  (四)资金落实与使用情况;
  (五)实施前后,承担单位的整体发展变化情况。
  第十九条 因客观原因, 项目承担单位需对项目目标、进度和经费进行调整或撤销时,应提出书面申请,经办公室审核并报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批准后执行。
  第二十条 如发现承担单位有严重违约行为, 办公室将依据项目合同书的有关条款撤销或中止项目执行合同。对撤销或中止的项目,承担单位应进行财务清算,将已拨付的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上缴市财政局。
  第二十一条 办公室对有关机构、 有关人员在项目申报、实施、管理中弄虚作假、玩忽职守、以权谋私者,提出行政处分建议,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二十二条 对项目执行好、 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社会影响良好的承担单位和个人,办公室上报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同意后,以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名义给予表彰。
  第二十三条 办公室每年年底前, 综合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的执行情况和使用情况,编制年度执行报告,上报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领导小组。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

天津市北辰区科学技术协会办
天津市财政局
二○○五年四月二十九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