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科普宣传 > 工作动态
天津市优秀科普基地风采展播(六)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5-24 16:54

天津师范大学科学体验馆


天津市科普基地——天津师范大学科学体验馆(以下简称:科学体验馆)始建于2012年,科学体验馆立足“师范教育”本位,秉持“馆校结合·科学教育”新理念、新模式,面临当前国内科技场馆如何与学校进行课程的对接、设计与开发的探索与收获等突出问题,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并激发科学体验馆专业能力与服务能力提升。现阶段,响应国家与天津市“双减”政策号召探索开展“馆校结合”科学教育课后服务活动持续服务于天津市基础教育,取得显著收获与成效。

一、科学体验馆传播能力

(一)硬件建设

中学物理智慧实验室,教室由科学体验馆与辽宁文彬教学设备有限公司于2021年全新打造。引进智能升降学生电源、智能白板触摸屏幕、海码课堂三维微视频交互一体机和中学物理实验仪器。

虚拟现实实验室,先后引进10余种演示与体验虚拟现实技术的专业仪器设备,为公众提供接触AR、VR、zSpace虚拟现实技术的平台,定期与有关技术开发团队合作,更新zSpace软件体验系统。

3D打印工坊,现已增设超过五种机型、可用四种材料的3D打印设备。工坊系科学体验馆与三纬国际立体打印公司共建。基地与三纬国际立体打印公司建立长期合作,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科学的实践指导,传递 3D 打印高新技术。

动手做工坊,定期更新展教主题。科学动手做主题:内设科普教具上百种,科学教育实验演示及操作材料40余种;人工智能动手做主题:与蜂铭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合作,定期引进人工智能教育编程套装与大型人工智能编程仪器,可供来访单位进行交互式体验。

未来教室,内设专业说课录课设备、智能白板触摸屏幕,为演示科普课程提供极为便利的硬件条件。

(二)软件建设

科普讲解词:科学体验馆定位于体验式科普场馆,略侧重于肢体及感官的行为性参与,故科普讲解词仅作为现行引导词。

微信公众平台:科学体验馆设有一个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由2017年注册的科普协同创新中心更新为2020年注册的天津师范大学科学体验馆,本公众平台集科学普及、科学教育、科普宣传于一体,以服务为主。平台现有关注人数近7000人。

视频、宣传资料:科学体验馆拍摄有《天津市科普基地》、《奋斗吧!科普青年》等科普宣传片。基地有专属宣传手册1部,宣传页3套。

二、科普活动

基地科普活动主要包括科普常设活动、特色活动等,常设活动有科普实践教学活动(科普活动进校园),科普基地结合师范类高校的定位特点、结合物理学专业特色,积极投身于针对青少年的科学教育资源研发与实践工作,在服务天津市基础教育的同时,发挥科普基地功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及教育资源。

科普下社区活动,科普基地在提高自身科学服务水平的基础上,瞄准社区,大力开展“科普下社区”活动。科普基地团队联系合作社区,每年度定期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科普基地成员通过现有课程资源的展示与学习、高新技术的体验与展示,以科学体验、科普讲座的形式为社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物理知识科普,社区负责组织公众参与科普活动。

年度特色活动包括: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科普基地组织基地教师带领团队大学生前往定点乡村开展科学体验活动(3D 打印、 zSpace3D 技术、 STEM动手做的体验与学习等)并对口捐赠科普教学资源。

天津师范大学物理文化节系列活动,提高科普基地的科普建设能力,增强科普创新意识,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打造优秀科普作品,同时提供科普输出契机,增强科普基地成员的讲解能力,充分发挥师范特色,为中小学生科普前沿科技、讲解物理知识、展现科学魅力,为科普建设和科普输出起到了很好的纽带作用。

科普儿童戏剧主题夏令营,科技与艺术融合,二者共同促进。艺术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培养艺术思维,能够为科技创新燃起新的火花,有助于开拓新的科技创新事业,同时为科技创新赋予艺术的外衣,为科技的传播开拓道路,使创新思想更易让人接受。

三、管理和组织能力

(一)人员投入情况

科学体验馆共有专兼职成员28人,由业内专家、学院专职教师及学生团队共同组成。同时,为全面推动科学体验馆中专兼职科普人员的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满足新时期科普工作创新发展对专兼职科普人员能力素质的要求。科学体验馆每年组织开展专兼职科普人员培训活动,针对各个方面的科普任务,透过经验丰富的讲师及教材,施以专业的培训,形成完整的培训计划。

(二)科普运行机制

1.专项科普年度计划及工作计划

科学体验馆自获批以来,2018-2019年度、2019-2020年度、2020-2021年度均有内容完整、科学规划的专项科普年度规划及工作计划。

2.科普相关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

科学体验馆自获批以来,建立有完善科学的科普工作相关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科学体验馆科普工作制度包括:《天津市科学体验馆工作制度(总纲)》、《天津市科学体验馆科普实践团章程》。

3.开放预约制度

科学体验馆采用“订单式”“送课式”的发展模式,提供线上免费预约功能,主要面向大中小学、教育行政机构和各社区开放团队参观预约。微信端可以通过官方指定预约渠道“天津师范大学科学体验馆”公众号在线预约,或者通过拨打参观咨询电话进行预约。预约方提供参观团队的基本信息,系统进行初审,工作人员复核后,将于一周内反馈预约结果并进行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