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生物医药 > 工作简介
现代医药和生物科技研发新高地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10:41

  生物医药是我市科技中长期规划确定的重中之重的优先发展领域,是国家和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各国争夺最激烈、最重要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建设现代医药科技研发新高地,对我市抢占产业发展高端、带动产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市现代医药综合科技研发实力居于国内前列,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机制新,发展快,新药创制大平台建设居国内前十名;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经费5亿余元,位居全国前列;在干细胞、蛋白质研究方面居于国内一流水平;西夫韦肽是我国第一个获得美国专利授权的创新药物,建成了亚洲地区最大的干细胞库;中药现代化技术及中成药产业全国领先,共有准字号产品897个,其中中药保护品种50个,独家保护品种20个,滴丸、软胶囊、中药注射剂等现代中药剂型为全国首创,形成了以11个过亿品种为核心的现代中药大品种群。

  主要问题是,产业规模偏小,产值居于第15名,年销售过亿品种35个,仅为北京一半;实力强的创新型大企业不多,企业研发实力亟待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原创药较少,仿制药仍占主导,在研新药数量和总体水平较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还有较大差距;科研与产业的结合度还不够高,部分平台尚需进一步加以整合;新药临床研究等环节较弱,新药产业化各环节专业化服务机构支持不足。

  下一步,要发挥生物医药领域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的优势,实施好抗癌、新药创制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加强科技小巨人培育和领军企业引进,做大中医药现代化、新药创制产业,做强已有大品种,形成新药创制研发、产业化的梯次发展格局;成立“天津市创新药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积极培育工业生物、生物医药外包等新领域和新业态;加快建设具有一流水平的国家中医药研发中心,重点建设6个国际领先的中医药研发实验室、1个中医药临床研究与转化技术平台、4个中医药研发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进一步发挥好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德医药产业园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作用;加快中意中医药联合实验室、CMM-天津中心等国际合作研发机构引进与建设;依托科技重大专项“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建设产业化公共技术平台体系,突破高通量筛选等一批新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大力引进和发展临床试验等专业服务,建设全球临床研究试验中心。

  力争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药谷”,成为国家新药创制领航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药创制重要发源地和产业发展基地,率先形成科技研发、产业发展互促双强的发展格局。到2016年,新引进150个项目和企业,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及企业技术中心70个以上,攻克30项共性关键技术,全市在研新药达到150个,获得50个新药临床试验批文和15个新药证书,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大品种达到50个,销售额过10亿元的领军企业达到15家,形成1000家企业的产业集群规模,产值达到1000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