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科研院所 > 科研院所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六届生物工业投资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2-12-09 10:21

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科育成(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有关单位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六届生物工业投资大会”于11月29日-12月1日以线上形式举行。?

本次大会以“创建细胞工厂,发展生物经济”为主题,围绕“双碳”背景下,生物制造支撑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和方向路径,展开了充分交流研讨,来自我国生物技术和产业领域的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近4千位专家学者、创业人才、企业家、投资人等注册参加了此次大会。累计超过40万人次观看大会直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发展工业生物技术,构建绿色、碳中性工业生物制造技术体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希望大家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打造生物经济为核心,以服务民生需求为根本,推动工业生物技术全面赋能医药、化工、食品、农业、能源等产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底层技术突破加快推进生物技术颠覆性创新,其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正在推动建立崭新的清洁、绿色、可持续的物质供给新模式。中科院高度重视工业生物技术发展,将和天津市政府一起加快高标准推进天津工业生物所及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为加快我国生物产业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鹏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市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方面的总体部署、基础优势和政策举措,倡议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关注天津市生物产业发展,积极与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以及生物制造谷、细胞谷等加强对接交流,共谋发展,合作共赢。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院士代表大会组委会及学会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相关部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将持续发挥好连接政产学研商的桥梁作用,带动和推进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协同努力,共同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服务“双碳”战略实施。

2022年11月29日是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建所十周年。开幕式上,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研究员作了题为《工业生物技术十年发展之路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通过天津工业生物所创新生物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与重大颠覆性技术、构建工业经济发展的生态路线、服务我国绿色生物经济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结合研究所十年发展实践,介绍了大力发展工业生物技术的现实需求和战略选择,系统介绍了我国对工业生物技术发展的战略部署、发展现状、科技进展、不足与差距,并对在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时代下,发展工业生物技术服务国家需求的战略任务和方向进行了展望。

会议还以视频短片的形式介绍了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以及天津工业生物所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工程化测试平台的相关情况。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由天津滨海新区建设,作为承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产业转化基地,未来将承载健康食品生物制造项目等一批自主创新产品生产示范线,中科复星天津生物产业基地等13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建设。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工程测试平台由天津工业生物所建设,预计2022年内实现现有技术条件下人工淀粉规模制造,未来三年,依托平台进一步优化人工淀粉合成工艺,实现特种功能淀粉的生产工艺开发,不断降低人工淀粉生产成本,为推进人工淀粉产业化奠定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赵国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邓子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国君,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陈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郑裕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应汉杰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讲席教授张先恩应邀作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工业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底层技术开发、关键技术创新的最新进展,以及生物能源、生物食品、生态农业、生物医药、可再生化工等方向产业发展情况,并对工业生物技术支撑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展望。

作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的标志性成果,《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白皮书2022——生物工业的10年之路》在大会上发布,全面总结了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十年来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化与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影响。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青岛能源所、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深圳先进院、生物物理所、大连化物所、上海有机所、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等全国28个高校或科研机构的近40位工业生物技术领域领军学者、学术带头人,以高峰论坛报告形式分享近些年在工程生物“设计-构建-测试-学习(DBTL)”的共性技术开发,以及发酵工业菌种自主创新、化学品绿色生物合成、生物质转化与可再生化工、天然产物微生物重组合成、未来食品生物制造、二氧化碳生物转化利用等产业关键技术创新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突破。

生物工业投资大会环节按照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生物农业、高端装备4个板块,邀请科研院所及高校的科学家代表,诺维信、Twist Bioscience、Integrated DNA Technologies等国际企业,凯莱英、康希诺、瑞普生物等行业龙头,中科欣扬、百葵锐等合成生物企业新锐,以及红杉资本、君联资本、国科嘉和等投资人,一同围绕产业发展机遇和挑战等热点话题进行对话讨论;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天津市科技信息研究所针对不同细分领域,从技术与资本维度、区域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上下游基础对产业发展影响等进行分析。同时,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聚焦4个板块推选12个不同方向的创业项目进行路演展示,分享了最新研发成果和产业化进展,多个项目与投资机构达成融资意向。

为期三天的大会汇聚了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顶尖专家、企业创始人和知名投资人,紧密围绕大会主题,深入探讨了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先进装备、金融投资、产业转化和科技服务,精准剖析了行业发展的新战略、新政策、新动态,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拓展了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发展的生态圈,对推动新形势下生物技术创新与金融资本融合、加快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自中科院工生所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