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科技金融 >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创设2000亿元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4-22 16:45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谈到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时表示,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总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后,人民银行按季对符合要求的、贷款期限6个月及以上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

孙国峰表示,为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民银行按照精准滴灌、正向激励和市场化原则,创设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该工具支持企业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在操作上支持范围分别按照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有标准认定。

孙国峰介绍,金融机构自主选择范围内的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再贷款的融资服务,适用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