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基础研究 > 简介
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2-06-06 15:03

  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自然科学领域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引导本市科技人员围绕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为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重点基金项目、面上基金项目(包括绿色通道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一)重点基金项目以面向应用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开展系统研究为目标,项目结束后应完成小试,并发表高水平论文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以此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提高本市原始创新能力,促进学科建设。

  (二)面上基金项目倡导科学和技术的自由探索,以面向应用的技术原理、新工艺、新技术为研究目标,以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得发明专利及样品样机等为科技产出方式,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本市的原始创新能力。

  (三)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在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培养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

  (四)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本市青年学者面向天津市和国家需求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造就拔尖人才,培育创新团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国内外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