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合作交流 > 工作动态
市科技局积极推进应对疫情国际创新合作
来源:合作交流处 发布时间:2022-03-23 09:4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天津中医药大学科研团队在张伯礼院士带领下,传承中医古代经方,发挥现代科技手段优势,研制出宣肺败毒方,显著改善患者肺部炎症反应状态,有效降低轻症患者向重症的转变率。

在此基础上,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牵头,整合浙江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研发力量,以宣肺败毒方为研究载体,开展中德双方多学科国际合作,揭示宣肺败毒方治疗新冠肺炎的作用机理,运用现代医学知识诠释“湿毒疫”的关键病理学因素,为将中医药用于“疫”病等传染性疾病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日前,该项合作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专项支持。相关成果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医药在全球范围内的认可,也有助于提高中医药在欧洲的使用和推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