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党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踔厉奋发建新功)
来源:干部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16:30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我们要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美好未来奔去。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代表委员表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

接续奋斗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国民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2021年,湖北省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新台阶,取得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跑出疫后重振的‘湖北速度’,实现发展动能的加速转换,交出一份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代表说,新征程上,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接续奋斗,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认真聆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的非凡成绩令人无比骄傲和振奋。”吉林白山市政协副主席李圣范代表表示,过去一年,白山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投资、保民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全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64个。

“在世纪疫情冲击下,北京冬奥会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防控体系,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中国向世界兑现了承诺,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孙铁英委员说,“这场盛会展示了中国风采,彰显了大国担当。我们可以非常骄傲地说,中国做到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厉莉代表说,“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促进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勇毅前行

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代表委员表示,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殊为不易。革命老区人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我们战胜困难挑战、赢得辉煌胜利的主心骨和定盘星。”贵州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代表表示,遵义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区向纵深发展。

长江流域是我国磷矿、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的主要分布区域。磷化工产业为当地经济注入活力,也产生磷石膏等固体废物。针对问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开展磷石膏污染防治专项立法,推动磷石膏污染防治和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高效做好磷石膏污染防治专项立法工作,做到既要长江大保护,又要发展高质量。”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代表说。

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一环。我国医药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人民群众基础用药需求已得到较好满足,但一些罕见病用药需求依然存在缺口。“新征程上,医药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创新主体地位,通过产学研深度结合,围绕世界医药前沿问题进行科研攻关,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燕代表说。

“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引领新时代经济发展,中国经济才能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四川自贡市委书记范波代表说,自贡市坚持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在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探索走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新路。

永葆初心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委员表示,建议因地制宜开展试点示范,加快推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应用,对试点、示范省份给予更多资金、项目和政策倾斜,为各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可推广的经验。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河南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济源市委书记史秉锐代表表示,作为一个全域都在黄河流域的城市,济源将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市场主体、规上企业、新兴产业规模、科研创新型机构(企业)等四方面持续增长,有色、钢铁、化工等传统主导产业加快转型提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委员建议,出台低碳环保政策措施,要充分考虑经济运行的承受力、群众生活的承受力,力戒“急于求成”“短促减碳”“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让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组成方面。

“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浙江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代表表示,要积极主动调整产业政策和管理策略,分类制定不同地区的发展规划,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同时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农民生产、引导村庄发展、深化村民自治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提升乡村振兴的信息化、数字化能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9日 ? 第?10 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