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市科技局关于《天津市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3-05-12 10:57

一、制定背景

20228月,科技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着力推动解决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保障青年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文件部署,进一步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发挥生力军作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教委市人社局市科协市妇联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部分内容。

(一)总体思路部分。主要明确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推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建设,着力解决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反映集中的紧迫诉求。

(二)重点任务部分。对照国家文件对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五方面部署,对应安排了我市落实的29具体措施。

一是支持青年科研人员担纲领衔,包括鼓励更多青年人才牵头申报项目,支持青年科研人才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6措施

二是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脱颖而出,包括支持有条件的科研单位面向职业早期青年科研人员设立青年人才培养专项5措施

三是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考评负担,包括完善青年科技人才评价机制6措施

四是强化青年科研人员服务保障,包括建立让青年专职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7措施

五是优化青年科研人员成长环境,包括组织开展优秀青年科研人员高端培训5项措施。

(三)组织实施部分。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跟踪问效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细化了各部门、各高校、科研院所在减负行动中的职责任务,明确要求今年年底前,各项措施取得显著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三、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减负导向。聚焦青年科研人员反映集中的多方面紧迫诉求,合理评价青年科研人员实际工作贡献,在科研相关绩效考核评价中,根据岗位特点分类设置评价指标;减少科研项目过程检查;合并科研项目财务验收和技术验收等。

二是优化服务保障。加大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力度,鼓励科研单位从应届高校毕业生中聘用科研助理;组织编印科技创新政策要点汇编,面向企业、高校院所等加大政策宣贯力度等。

三是突出正向激励。鼓励青年人才牵头申报项目,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青年人才开展前沿和基础研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