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创新说】让工作变得快乐,这家天津企业帮助了十几万求职者
首季第五期节目,邀请天津向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珅(静然)接受访谈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31 02:02

  天津北方网讯:一份完美的简历,是每个求职者打开人生新起点的一把金灿灿的钥匙,也是用人单位了解每位求职者的第一扇窗口,但是很多人写不好一份看似简单的简历。在天津,有一位互联网求职招聘圈熟知的“静然”,也就是刘珅,她不仅善于挖掘求职者特点,帮别人写出让用人单位心动的简历,更创立一家企业——天津向荟科技,借助互联网平台服务、帮助了十几万求职者,让他们找到心仪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天津推荐的项目,天津向荟科技参加了2018年第七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凭借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创新,获得天津二等奖和全国优秀奖。

  

  从淘宝到猎聘,写简历写出大事业

  

  静然创业从写简历开始。那么怎样写好一份简历呢?静然介绍了一个窍门:“简历对于求职者来说,如何把胜任力和辨识度在简历中突出出来,这是非常难的事情,也就是胜任力和岗位的匹配。如果胜任力不匹配,就要用我们专业的经验,对每一个岗位进行分析,分析出如何跟求职者沟通,怎么启发他把胜任力说出来。”

  

  创业前,静然在一家效益不错的国企工作了十几年,那时她经常会想,难道一辈子都要做重复性的工作吗?当她知道还有很多行业很多精彩岗位的时候,就按捺不住想要出来。此时,静然已经在淘宝经营代写简历两年时间,当2016年全年营收达到120万元时,她认为创业时机成熟了,让她敢于从体制和一份好工作中走出来,创立了向荟科技。

  

  当时猎聘正在寻找简历产品的供应商,因为这个产品太特殊,所以找不到,他们就在淘宝等各个平台上下了20多单,最后发现向荟写得最好。合作前,猎聘和向荟发起了简历产品测试,没想到市场反响热烈,一下子就爆单了,从此就开始了运营动作。“向荟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包括简历的写法,运营方式,都不是固定标准化的,是在非标中寻找标准化。如果前面有人做过这件事还好,但是向荟所有业务都是前面没有先例,没有办法去效仿,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不像很多创业公司要拉投资,扩充员工,不断发展,向荟科技的发展比较保守和谨慎。静然说:“这个领域非常小众和垂直,规模很难呈几何倍数的增长。公司从2017年年收入几十万,到目前近3000万元,年增长30%至50%,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

  

  “让工作变得快乐”未来市场前景巨大

  

  向荟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静然给出的定义是“一家To C领域里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围绕中国个人求职者做的求职咨询和服务,在这个领域专心研发、做好服务、产品支持、底层逻辑的公司并不多,现在全国一年的人才流动大约在一两亿人次,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巨大。

  

  向荟科技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换过一次,从“解决1亿人的求职难题”到后来的“让工作变得快乐”,差距在于,“解决1亿人的求职难题”是经营策略,也就是追求收益的状态,在2019年把使命改为“让工作变得快乐”。静然说,这跟我的创业史是分不开的。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初心就是“让工作变得快乐”,但是不得不让这家公司盈利,让员工有收益,让公司正常运转,需要画一个大目标。随着公司盈利和员工稳定,这时候可以做更多发自内心的事情。根据我们提供的经验,客户求职成功,顺利入职,通过试用期,再顺利升职,变得越来越快乐,这个过程让我们也找到了初心。“让工作变得快乐”不仅影响到求职者,而且影响到我自己如何去办一家公司,如何让我们20多名专职员工和1000名网上兼职顾问“工作变得快乐”,未来10-20年我们会坚持这个初心不变。

  

  求职顾问工作并不容易,对每一个客户付出的时间非常长,一个成熟的顾问从沟通到写单大概要花费3-5个小时。通过对每一个求职者深入的沟通,慢慢基于客户的需求,向荟科技研发出“面试教练”、“AI训练师”等一系列产品。最新的“AI训练师”是职业顾问来教AI如何进行精准匹配并代投,帮求职者选择公司去投递。很多求职者投出简历后没有结果,是因为有很多想当然的乱投,比如银行柜员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去投互联网运营,“代投”产品就可以帮求职者精准投递。

  

  增加科研投入,需要验证真实的需求

  

  谈及参加2018年第七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静然说:“在我讲演完之后,很多评委都要留我的电话。大家可能会觉得,你点燃了希望,把求职做到容易一些,更贴近求职者,让他们更容易成功,大家心里都是有这个火苗的。特别是在参加全国比赛时,很多评委眼睛都是亮的。我们这种稍微带一点科技元素的企业,后续科技潜能还是很大的。我们也更有信心了,经过市赛和国赛才发现,原来公司这么有价值。”

  

  因为参加市赛和国赛,向荟科技还有了意外的收获——40万元奖励。“之前我们在做成本测算时没有留出科研资金投入,这次我们就专款专用,把钱投到网站建设、科技项目对接上,真的没想到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大的鼓励,非常开心”,静然说:“猎聘有很大的AI团队,后台推荐技术非常强,最近我们要把底层逻辑和底层思维建成模型,猎聘的技术加上我们的大脑,可以形成闭环产品,把求职者从开始投递简历到后来找到工作全过程链接起来。”

  

  对于创业者,静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刚开始创业时不要头脑发热,不要钱太多,一定要知道市场需求是不是可以被验证的,要真实地和客户一单一单的接触,了解客户是不是真正可以为产品付费,创业中不是所有产品都是爆款。“第一,千万不要卖房创业,会把所有的家产、成本都押在上面,如果这部分资金相对多,就不可能变成一家敏捷的公司,要靠自己的智慧去解决问题;第二,一定不要做自己认为有市场而不喜欢的事,要做那些自己擅长而且喜欢的事情,就是不管有多困难,做起来都觉得开心的事情,还要敢于往前迈一步,创业就在于那一道线有没有迈过去。迈过去也就倒逼自己开始创业了。”

  

  (来源:市科技局与津云联合推出视频访谈栏目“创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