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创新说】打破国外垄断,天津走出自主导航创新者
首季第四期节目,邀请天津时空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君博士接受访谈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07 11:00

  

  津云新闻讯:早在大航海时代甚至更早,人们越洋远航、探索未知世界就要用到古老的导航技术;现在我们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还是离不开导航的指引。在这个领域,一家天津公司创立仅几年,就已经在“惯性导航+组合导航+控制系统”方面具有很强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他们的产品获得17项专利及知识产权,2018年参加“第七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组成长组全国决赛,获得优胜奖。今年,他们的“管道猪”行进机器人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在石油管道诊断和煤矿施工感知领域大显身手,还参加了“建国70周年工业成就展”,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   

  

  发力管道诊断,打破外国垄断   

  

  天津时空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君博士介绍,惯性导航技术已经诞生了70多年,但一直用于军事,近些年随着惯性导航技术器件的降价,和人们对工业级导航品质的需求,才开始走进民用和工业部门。现在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都是要沿着航迹规划的要求,在空中、水中和陆地上行进的。“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载体沿着规划的航迹达到目的地,这就是惯性导航及其控制系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作用”。  

  

  时空经纬的惯性导航及其控制系统在工业部门主要有两个具体应用比较突出:一是石油管道诊断。石油管道一般都深埋在地下,路线比较偏僻,因此故障诊断比较麻烦,石油管道一旦泄漏,由于管道有极大压力和较大输送量,短期内没发现的话,就会形成生态灾难。海底石油管道泄漏危害更大,泄漏的石油粘性大,浮出海面一般要几周时间。行进机器人产品在管道里被压力推着行进,通过检查模块和定位模块相结合,可以诊断出石油管道是否损坏以及哪里损坏。杨君说:“我们的产品做出来以后,在石油管道领域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使用成本仅为国外产品的百分之一,更重要的是我们卖产品,油服公司采购后可以自行诊断,不需要再预约国外公司携带设备进入比较敏感的油气产区。”此外,这一技术还可以应用于自来水、供热、化工等需要管道运输的领域。  

  

  二是煤矿施工感知。我国是全世界煤炭储量和开采量最大的国家,也是煤炭机械第三大生产国,这么大体量,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煤矿事故。无人化采煤可以避免煤矿开采中的人员伤亡,也就是“工人在地面点着鼠标采煤”,即便出现事故,也仅仅是机械财产损失。时空经纬的设备相当于自动驾驶技术在煤炭领域的落地,他们已经和四家煤炭上市公司签署了煤矿自动化惯导改用和试用协议。  

  

  把冷板凳坐热,克服转型之难   

  

  杨君博士自己评价“是典型的工科男”,喜欢钻研技术。他出身于西北农村家庭,本硕博都学的是导航专业,他1993年考大学的时候,数学成绩比较好,觉得导航专业属于工业控制领域,很高大上,入学后才知道是相当冷门的专业,两年才招一个班。“我是把这个专业捂热了,现在载体在行进中对惯性导航的使用有大幅度的增加,惯性导航成为了比较热门的技术基础,很多工业都需要它作为支撑手段。现在好一点的学校,导航专业一年都要招四个班。”   

  

  随着阅历和年龄的增长,杨君博士逐渐产生了想把导航专业落地的梦想,想把自己的科研成果拿出来做产业化。在技术领域耕耘多年,他见证了这个行业跨度比较大的发展过程,谈及从“杨君博士”到“杨总”的转型之难,杨君说:“科研方面的成就是建立在多年积累上的,但市场不一样,市场不等人,有时间上的迫切要求,国内目前没有可与国外抗衡的国产化产品,对国产化需求非常迫切。如果在这几年做不出一个被市场所认可、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产品,竞争对手就会成长起来;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创始人,工作重心是在发生偏转的,慢慢的由技术偏转向管理和人才,人才和团队随着市场增长永远是不够的,越发展进入深水区,做的事情越来越不是自己所擅长的,但是需要通过学习、积累和强大的内心坚持,把不擅长变成擅长,把不熟悉变成熟悉,从而体现出专业和执著。”   

  

  杨君认为,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特质,科学需要沉得住,需要在细分领域里“把一口井打深”,但是对企业家来讲需要有足够的广度,这两方面交叉下来,有成就的人就特别少,有科学精神的企业家对人是一种很严苛的筛选,同时具备这两种品质的人非常少。“我们在科研上小有成就,在行业里小有名气,但是在企业家的路上才刚刚蹒跚学步,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通过政府的帮助、同行的支持和团队的协作努力,能够在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之路上走得更远。”   

  

  创业就是同时做最难的两件事   

  

  回忆起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杨君说:“2018年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我们一路过关斩将,杀到了决赛。决赛200多家公司中有三家惯导类公司,在深圳碰到一起了。很感谢这次创新创业大赛,通过比赛增长知识增加自信,在行业和高水平的比赛里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后续发展了一些合作,找对了坐标。”   

  

  杨君表示,参赛后公司得到了各方领导和行业同仁的垂青和帮助,政府在企业发展中的辅导力度明显增加,前后参加了十几场辅导会和政策交流会,还对接了一些产品和客户群资源,天津在光学、无人驾驶、无人机等产业领域做得非常好,在天津市科技局组织的活动中,和天津本地企业横向对接资源,认识了不少朋友和客户。  

  

  谈及给其他创业者的建议,杨君告诫:“创业,要有一定基础再来做,因为非常非常难。原来想得比较简单,等试水以后,才发现做市场比较难,真的是九死一生。人最难的两件事,一是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脑子里,二是把别人的钱装到自己的口袋里,其实现在我们做的就是两者兼具,对内管理团队,要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的脑袋里,对外市场营销,要把别人的钱装到自己的口袋里,同时干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能不难吗?”   

  

  杨君感慨:“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要求人的素质和维度非常多,要么是天才,要么具备很多的阅历和实践的历练,这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事情,九死一生,并不是一个恐怖的描述,而是真实的写照。我们只是通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外界的帮助,希望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市科技局与津云联合推出视频访谈栏目“创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