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市科技局成功举办天津市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人才高级研修班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7-16 11: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动落实《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真正解决科技人才提升创新创业素质的需求,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6月21—25日,市科技局主办、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承办了首期天津市科技创新人才高级研修班,组织全市30余名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赴上海开展研修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深入研讨等环节,帮助创新人才进一步拓展视野,开阔思路,提升素质,深化合作,为推动天津科技创新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次培训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市科技局党委高度重视,年初召开党委会研究确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专项,挤出经费用于组织实施科技人才培训工作。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培养专项实施方案,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在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袁鹰同志的具体指导下,市科技局引智育才处和天津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多次对接研究,综合考虑培训对象、师资配备、参访地点,谋划设计培训方案,细化优化培训课程,增强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人才所在单位也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创新人才赴外培训,体现了对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二是精心组织,严密实施。市科技局、市科技创新中心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培训工作组,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管理到。培训工作组多次研究细化培训方案,推演防疫措施,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做到行前有动员,课前有要求,课中有检查,课后有调查,每天有点名,结束有总结,将严格的管理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在注重严格管理同时,培训工作组也把人性化服务贯穿始终,从疫情防护、食宿安排等多方面通盘考虑、细致安排、周到服务,确保培训工作安全有序生活服务周到细致,做到了让人才暖心、安心、放心,提升了人才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三是聚焦主题,形式灵活。这次培训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提前征集人才需求,聚焦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的难点痛点堵点,科安排培训课程,确定师资力量,选择参访企业,提升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在师资选择上,既有从事生物医药领域前沿研究的知名科学家,也有在生物医药领域科研生产销售一线的企业家;在课程安排既有前沿专业知识的讲座,也有创新创业经验的分享;在培训形式上,既有专题讲座、参观教学,也有互动交流、深入研讨。特别是每次讲座和参访时,大家都与专家和企业热烈探讨、深度交流,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和专业精神。

四是务求实效,成果丰硕。培训中和培训后,大家都表示这次培训组织得很及时,针对性强效果好成果实。一是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许多从事科研工作的学者都表示,以前多是囿于单位的小圈子,看到的听到的都很熟悉了,这次出来到了新鲜的前沿知识,看到了鲜活的创新实践,帮助拓宽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受益良多。二是学到了知识,提升了素质。大家对专家、企业家的讲座有着浓厚的兴趣,通过用心倾听、反复体会、深入交流,从中学到新知识、新理念,解开了心中的疑惑,打开了脑袋上的“天窗”,在创新理念、能力素质上有了很大提升。是搭建了平台,深化了合作。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既有科研人员,又有企业家,几乎覆盖生物医药领域基础研究、药物研发、技术检测、医疗器械、成果转化等各个领域,为人才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平台。通过培训,大家相互结识,深入交流,探讨合作,初步达到合作意向10多项。大家都表示,回津后在校企合作、项目合作、人才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联系,深化合作,形成成果,为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多作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