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重磅!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揭牌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1-11-17 16:37


16日下午,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滨海高新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分别与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主任邹鹏,中国工程院院士、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主任刘德培共同揭牌。

廖国勋向邹鹏颁发了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主任聘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分别宣读成立实验室的批复文件及首届理事会成员名单等。副市长王卫东主持仪式。

廖国勋、马顺清分别主持召开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首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实验室章程、理事会章程等制度文件。

廖国勋强调,市委、市政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重要要求,瞄准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细胞生态等五个主攻方向,高水平筹建海河实验室。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倒逼科技创新,既有“0到1”的创新突破、更有“1到N”的成果转化,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天津贡献。要面向国家需求实施重大科研攻关,围绕企业关切丰富应用场景、做实产业应用,着眼世界先进技术开展前沿探索,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规模化步伐。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制度,充分调动科研人员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实验室运行质量和效益。要凝聚强大合力,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服”高效联动,推动实验室运行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马顺清说,作为生命领域的天津版“国之重器”,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对于我市聚集全球细胞产业高端创新资源,建设引领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有全球号召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科学决策,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筑牢“细胞生态持续创新能力”,支撑一批初创企业落户天津、服务天津,走出一条具有示范借鉴意义的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之路。

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来源:天津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