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夸父一号”卫星观测数据向国内外试开放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7 09:44

4月11日至12日,“夸父一号”卫星观测数据试开放全球发布暨数据使用培训会在线召开,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瑞士等25个国家的近400位太阳物理学者报名参会。“夸父一号”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甘为群在会上宣布,会议结束后,自今年4月1日起的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全部观测数据、全日面矢量磁像仪部分观测数据、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部分观测数据,以及试开放之后的准实时观测数据,向国内外试开放。

作为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于2022年10月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经过半年的在轨调试,“夸父一号”卫星已经获得大约80TB(太字节)的原始太阳观测数据。根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和“夸父一号”数据发布政策,综合考虑卫星运行情况,卫星目前已经具备部分数据准实时对外试开放的条件。

会议期间,“夸父一号”科学团队成员分别介绍了卫星在轨测试、各仪器目前在轨状态、卫星运控中心运行,以及卫星科学和数据中心运行等情况。同时,他们向与会者介绍了卫星三台有效载荷的观测数据、数据处理及有关数据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并指导与会者现场学习和掌握“夸父一号”卫星数据的下载和分析处理方法。

“就太阳物理学科而言,开放太阳探测卫星的观测数据是国际惯例。从会议结束起,不断动态增加的‘夸父一号’卫星准实时观测部分数据将对国内外同行实行无差别开放,实现数据共享。”甘为群表示,科学团队还将视卫星在轨测试情况,适时作出调整,最终达到卫星全部观测数据的准实时开放。

“接下来,我们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将努力促进国内外太阳物理学家广泛使用‘夸父一号’卫星观测数据开展太阳物理前沿研究,加强合作,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甘为群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