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两弹一星”精神:集智攻关铸丰功伟业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5-31 14:39

纪念馆修整换新、工作区干净整洁、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置身于青海省金银滩草原,安定和谐的生活让人难以想象,63年前,金银滩一片荒芜,为了发展核工业,这个地方从地图上神秘消失,随之消失的是一大批科研人员。

在青海二二一厂工作近30年的杨笃,至今还能清楚地讲述每个分厂的地方、各自负责什么工作内容。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在打造的究竟是一件怎样的武器。直到1964年10月16日,在中国西部地区罗布泊的上空,一朵绚丽的蘑菇云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好多人才隐约知晓自己的工作何其重要。

为研制试验核武器,国家共组织了五个方面的科研力量,即中国科学院、国防科研机构、工业部门、高等院校和地方的科研力量。全国先后有26个部(院),20多个省区市包括1000多家工厂、大专院校参加攻关会战。原子弹研制中的“九次计算”“草原大会战”;氢弹原理突破中的“群众大讨论”“上海百日攻坚战”等,都是集智攻关的成果,都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体现和成功实践。

研制“两弹一星”,除了独立自主攻克理论难题,还需要大力协同攻克工业技术难关。

研制尖端武器需要许多新型原材料。在当时,开发与研制数千种新型原材料,没有全国一盘棋的协同攻关,是不可能完成的。为了集中力量搞两弹,人造卫星研究被放慢了速度。当两弹事业告一段落,人造卫星研制也加快步伐。

最初,长征一号火箭的研制举步维艰。为确保第一颗人造卫星研制成功,1967年下半年,中央决定成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孙家孙家栋挑选出十八个搞导弹、卫星、有系统工程经验的技术骨干,承担卫星本体的研制任务。钱学森曾说:希望你们能成为航天十八勇士,为中国的卫星闯出一条天路来!

由此,开启了中国人探索太空奥秘的创业之路。

工程需要一种二十几个插针的插头,孙家栋找到上海无线电五厂,才帮助制造出来。1969年9月上旬,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完成了试车工作。此时,喀什、南宁、海南等六个地面卫星测控站也建成了,陈芳允等科学家对外国卫星进行跟踪观测,证明中国测控网性能优良。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终于发射成功。发射时动用了全国近60%的通信线路,从试验场区到各个观察控制站,仅守卫通信线路的人员就有数十万。

正是社会主义制度形成的强大合力,才能保障“两弹一星”这样的丰功伟业得以实现。钱学森曾深有感触:中国在工业、技术都很薄弱的情况下搞“两弹”,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是不行的。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