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论坛于云端圆满举办
来源:高新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2-06-28 14:17

近日,由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指导,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暨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于云端胜利召开。本届论坛汇聚了产、学、研、用各界知名人士,发布了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021年十大应用场景,围绕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展开深入交流。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朱鹏,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分别致辞。朱鹏感谢各方对天津发展的支持与帮助,与线上嘉宾分享了天津聚焦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战略实践与成果,为论坛拉开序幕。邢怀滨从战略高度为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肯定了我市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的成果,对今后我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进行了展望。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在论坛上隆重发布《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021年十大应用场景》,围绕智慧城市国家级标杆区、自主算力引擎国家级领航区、智慧港口国家级示范区、车联网应用国家级先导区、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培育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高水平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毛劲松在点评中表示,将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落地一批重大应用场景,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上海意幕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Jan Medvesek、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爱波瑞集团总裁赵禹等嘉宾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展望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发展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教授发布了题为《社会公众选择和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报告,展示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方面的学术研究与成果应用,探索智能时代政府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爱波瑞集团董事长王洪艳作为主持嘉宾,与一众行业大咖共聚云端,围绕“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如何驱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高端对话,探讨了制造企业如何加强数字化管理能力、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结合自身工业场景,实现制造现场的敏捷化、高效化、智能化运营管理,为制造业同仁带来了前沿观点与宝贵经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