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科技助力津城抗疫 天津高新技术企业在行动
来源:高新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2-01-11 15:36

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新冠疫情,我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关于靠科技打赢抗疫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天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天津脉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捷强动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天津生联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坚持“四个面向”,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在构建筛查系统、保障网络畅通、优化全域监测体系、提供安全防护等方面,切实发挥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支撑作用。

天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是天津市最早获得市卫健委批准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之一,为了满足此次全市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需要,公司迅速反应,先以中心实验室承接检测任务,同时在集团“全国一盘棋”资源部署下,调配一套五舱合一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在48小时之内就把金域医学在天津的检测能力从日常的每日最高3万管提升至11万管,高效助力天津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

天津脉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精准医学为导向,以二代测序、PCR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集研发、生产、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12月21日,西青区一名浙江绍兴返津人员在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并通告对封控区及管控区内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作为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脉络医学紧急抽调检测人员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助力政府开展规模性筛查。

天津捷强动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防护产品,为医护人员的消毒、防护提供有力支撑,其中生物安全自动洗消通道,为防疫工作者提供安全的解除防护前洗消作业通道。同时,公司研制的负压转运舱,对病毒气溶胶过滤效率能达到99.999%,目前,该负压转运舱已在多个院校、机场和医院进行了投放使用。

作为生产防疫物资的重点单位,针对此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前期感染儿童较多的特点,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研发出高性能“泰达童芯儿童防护口罩”,并快速推广使用,有效守护儿童健康,远离病毒侵害。

1月9日,天津生联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攻坚小组,在中新生态城开展实地勘察工作,据统计,攻坚小组共巡检17个核心机房、优化402个基站扇区信号、沿线巡查光缆链路,确保机房安全、光缆通畅、信号稳定。此外,为减少居民排队等候时间,技术人员迅速调配网络设备,并协调各检测点位所在的小区物业,为居民提供电力资源和网络资源,为核酸检测现场架设wifi信号,保障居民快速下载筛查工具,确保工作人员快速录入登记信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