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2021年首期天津科技人才大讲堂开讲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5-27 15:4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技人才素质提升助力《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5月26日下午,2021年首期天津科技人才大讲堂活动在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天津市科技局主办,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EDP)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联合承办。我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科技型企业家、科技工作者代表,以及科技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约150人参加活动。



本次大讲堂活动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丁明磊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以《中国科技创新战略与天津科技创新机遇》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时代步伐,深度结合科技创新的特点、历史和现状,从形势与战略、风险与基础、思路与任务三个维度阐述了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必然性和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分析了天津在未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着力点,提出了聚力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建设,强化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以“体系”和“能力”为中心加强系统化部署,强化城市创新枢纽功能和打造世界级都市圈创新体系的对策建议。

本次活动受到了学员听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报告高度凝练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发展历程、存在差距和未来战略,内容丰富,视野广阔,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天津师范大学教师孙宝玲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以往对科技创新的认识是离散而不全面的,通过今天的讲座,自己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科技教育工作,为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天津科技人才大讲堂系列活动是落实天津市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专项的一项具体举措。按照活动计划,将于年底前面向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单位骨干人才、科技型企业家、科技管理服务人员和科技系统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组织《2021年中国与世界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大国战略与中国崛起之路》《科技与产业自主创新发展之路》《科研团队的科学管理与领导艺术》《科技创业资本运作实战》等10期精品讲座,并通过“互联网+”模式提供听众注册和听众社群等多元化服务,为进一步加快我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助力科技人才提升素质、创新争先、勇攀高峰创造良好条件。

附件: